網頁

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

CAX 電腦輔助技術名詞解釋

CAX:其實沒有這個名詞,只是因為CAD/CAM/CAID/CAE…等電腦輔助技術都是CA開頭的,所以就用CAX來統稱這些電腦輔助技術。

CAD:Computer Aided Design 電腦輔助設計(點擊可以連結到維基百科的解釋)。這部分的代表性軟體,2D 的部分有 Autocad、Microstation、QuickCAD 等,3D 的部分有 Pro/E (新版已改名叫 Creo Parametric)、CATIA、NX (原來的 UG 跟 IDEAS)、SolidWorks、SolidEdge 及 Inventor 等。(可能漏掉了某些知名軟體,或是某些軟體已改名,如果有這種情形請見諒)

CAM:Computer-aided manufacturing 電腦輔助製造。上面提到的 CAD 軟體中很多都已經有自己的 CAM 模組,不過還是有很多獨立的 CAM 軟體,比較著名的有 PowerMill、WorkNC、Cimatron、MasterCAM 、hyperMill、CAMWorks等等。

CAE:Computer-aided engineering 電腦輔助工程。這類軟體依照不同的專業優非常多的類別,例如模流分析、結構分析、熱傳分析、光學分析、聲學分析、多物理量耦合分析…等等有非常多。我比較有概念的是在模流分析及結構分析這個部分。模流分析著名的軟體有Moldflow 跟 Moldex3D 等等。結構分析著名的軟體有 Ansys、MSC 旗下系列軟體( Nastran、Patran、SimXpert )、LS-Dyna、Adams、Abaqus …等等。

CAID:Computer-aided industrial desig 電腦輔助工業設計。著名軟體有 Rhinoceros (一般簡稱 Rhino) 及 AliasStudio (一般簡稱 Alias )。

另外還有幾個名詞跟CAX有相關,但是並不是以CA開頭的,簡單說明如下:

CIM:Computer-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電腦整合製造

PLM: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

PDM:Product Data Management 產品資料管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