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

以前不知道的醫學常識

老婆最近買了一本書,書名叫做【身教】,作者是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,書裡面主要是在記錄他跟他的名醫父親相處的一些事情,內容還蠻好看的,也蠻有一些啟發性的。不過這不是我想寫的重點,重點是從這本書裡面,我發現了兩個我以前不知道的醫學常識。

一個就是小孩在18歲以前,不管生什麼病,都是看小兒科。我以前一直以為所謂的小兒科看的是國中以下的小孩,也就是一般認知的嬰兒或兒童,沒想到青少年也屬於他們的管區。另外我之前也一直犯一個錯誤就是會自己判斷要去看哪一科,看了書以後才知道這件事應該交給醫生來做,反正18歲以下就去看小兒科,是否需要其他專科醫生來看就交給小兒科醫生來判斷。

另一個是感冒應該要看內科而不是耳鼻喉科(我忘記是書裡面有提到還是看電視看來的,因為黃醫師最近有上談話性節目講一些醫學常識)。耳鼻喉科醫師受的是外科醫師的訓練,感冒、喉嚨痛、鼻塞這些疾病要看內科。

下面這是這本書在博客來的網頁。

身教:黃富源.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

這裡是黃醫師的部落格:疑難雜症的故事---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